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阳光心理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

来源 :       作者 : 宣传部     时间 : 2022-05-06


大学生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其生理、心理均趋向成熟。但由于受人际关系不良、经济困难、失恋、学业受挫等影响,常造成心理障碍。根据一项以全国12.6万大学生为对象的调查显示,约20.23%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培养健康的心理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健康的心理对大学生健康生活起着重要作用。

常见的心理问题

1、 迷茫与困惑

大学阶段,处于自我认知、自我重塑的成长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体现出困惑丛生、无所适从的心理状态,比如觉得自己每天都很忙,但总结下来却也没什么都没干。

2、 情绪波动与情感挫折

对友情、爱情的追寻和渴望,也有情感的迷惑、失落,处理不好,就会受到压抑、抑郁等情绪的困扰。

3、 学习与就业焦虑

焦虑是大学生中常见的情绪障碍,其中学习焦虑和就业焦虑尤为突出。大学的学习和高中时期无论是学习任务、内容和方法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大学需要有较强的自学能力,需要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有的大学生还保持着高中学习的“惯性”,课本知识等着老师去讲解,老师讲到哪里就学到哪里,没有主动学习的意识。结果由于自己没有适应大学的学习方法,很多知识被落下,造成后期学习困难,逐渐对学习失去了信心。

建议解决方法

图片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一个人面对社会与人生的态度,对其人生的目标与价值有着直接影响。处于现实社会中,会面临着不公,经常感到失望,对此要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冷静处理问题,理智看待各种社会现象。不断增强竞争意识,提升竞争能力,主动适应社会环境,防止心理出现失衡。

2.树立正确的理想观

一个人只有充满理想,才有无穷的动力,而树立崇高的理想,才能时刻保持激情,奋勇向前,将自身潜能与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大学生有了自己的理想以后,在今后遇到困难或挫折时,才有面对的信心与勇气,并一步步获得胜利,走出黑暗,迎接光明。

3.提升人际交往能力

大学生通过正常的人际交往,能够得到他人的帮助与支持,减少失望或失败时产生的悲伤与痛苦,并消除心灵上的仇恨与迷茫。所以,为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必须增强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5958、86928225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3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