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当前位置 : 

关于筹备2022年技能文化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       作者 : 综合办     时间 : 2022-11-08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

浙经教函〔2022〕67号

关于筹备2022年技能文化月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素质,培养具有较强就业竞争力、社会适应性强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让学生有一个充分展示自己技能和风采的平台,激发学生学技术、练技能、当能手的热情,弘扬工匠精神,营造良好的专业技能学习氛围,学校将开展2022年技能文化月活动。

一、活动内容

本次技能竞赛月活动以技能竞赛为重点,主要包括技能竞赛、校企论坛和组建竞赛集训队和技能成果展示等活动。

(一)技能竞赛

   1.学生基本技能竞赛。面向全校以基本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养成为目的设计项目,主要由文化艺术学院、数字信息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为主承办。

   2.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专业技能竞赛项目要紧密结合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与行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严格按照各专业人才培养、就业岗位需求和国家职业标准的要求实施,对接教育部(厅)主办的全国(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

3.教师竞赛。为进一步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推动学校信息化教学改革创新,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学校将举办2023年校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二)校企论坛

为营造良好的技能竞赛氛围,提高技能训练水平,传播匠心文化,要求各二级学院邀请校内外相关专家和技能大师开设以技能训练、技能竞赛和1+X技能考证为主题的相关讲座,一般每个二级学院组织讲座不少于2场。

(三)组建竞赛集训队

为建立学生竞赛训练的长效机制,扩大竞赛训练的受益面,提高竞赛获奖水平,学校支持各二级学院对一类赛项以竞赛类课程综合实践项目的形式组建竞赛集训队开展竞赛训练。近三年在省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及以上或省学科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及以上的赛项可以提出申请,经学校审批立项后组建本学年竞赛集训队。集训队按照学期组织实施,针对明年上半年省赛的集训时间从11月份开始(针对明年下半年省赛的集训队原则从明年开学后开始),原则上为3个月左右,每周可安排1-2次训练,每次训练不少于2课时。二级学院要严格集训管理,确保训练计划落实。学校将随机抽查集训情况,如发生未按照训练计划实施的项目,一经查实情况严重者将取消立项,所涉及教师在一年内不允许指导学生参赛。集训队需制定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提前报备教务处作为年度考核依据。

(四)技能成果展示

为进一步体现技能竞赛成果,通过作品展示、竞赛优秀学生展示、分院专业文化和技能竞赛宣传、综合实践成果汇报展演、竞赛观摩等形式组织技能展示活动,各二级学院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特色亮点项目进行申报,学校择优开展。

二、时间安排与工作程序

(一)动员准备阶段(2022年11月初)

学校公布技能文化月整体方案,成立活动组织机构,确定各项活动内容。

(二)选拔阶段(2022年11月)

组织技术命题、评分标准制定,发动学生报名和技能训练,组织初赛选拔;进行各项讲座。

(三)决赛展示阶段(2022年12月上旬)

进行各项决赛、讲座。

(四)总结表彰阶段(2022年12月中旬)

各项目提交总结材料,进行技能文化月活动总结表彰。

三、有关要求

(一)科学设置项目,保障项目质量。项目设置与内容设计要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要着眼于专业核心技能的培养进行科学设计;设定的项目要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在技术难度上要有梯次性,适应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参加竞赛的愿望。要协调好“技能文化月”活动与国省职业技能大赛的关系,起到大赛前练兵和选拔的作用,省部级一类竞赛原则上要求组织开展,对接其他类别赛项原则上每个分院推选2-3项。

(二)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规范有序。各二级学院要在学校组委会的基础上,成立二级学院组委会,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负责统筹组织本学院的各项工作,每个赛项要成立竞赛实施工作小组,细化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到人,保证技能文化月活动的顺利进行。

(三)坚持开门办赛,加强宣传报道。鼓励和支持各赛项邀请、吸收企业专家参与;各二级学院加强专业文化和技能竞赛宣传;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参加,将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载体,明确提出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同时要做好比赛全程的宣传报道、材料搜集、整理及存档工作。

(四)坚持公平公正,确保安全文明。要组织学生有序观看观摩,各赛项裁判要严格标准公正评判,各实施单位要周密组织,避免出现安全事故。

四、材料提交时间

请各二级学院将分院技能文化月活动基本信息表、各竞赛规程于11月9日前报送教务处,表格详细见附件。

 

  附件:1. 2022年技能文化月活动基本信息表

2. 竞赛规程样式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盖章)

2022年11月1日


附件1

 

2022年技能文化月活动基本信息表

一、                  学院技能文化月活动组委会

     主任:

副主任:

成员:

总联络人:                   联系方式:

二、技能文化月活动安排表

(一)学生技能竞赛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团队成员

是否与省赛对接(如果对接省赛,请标明对接哪项省赛)

 

 

 

 

 

 

 

 

 

 

(二)技能论坛

序号

讲座名称

负责人

主讲人(所在单位、职务)

讲座对象

 

 

 

 

 

(三)竞赛集训队

序号

赛项名称

负责人

 

 

 

(四)技能展示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附件2:竞赛规程样式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XXX竞赛规程

一、竞赛目的

二、组织机构与主要职责

三、总负责人:(工作职责:全面负责大赛的各项工作。)

四、工作组:(工作职责:负责技术文件、竞赛规程、评分标准制定,命题与竞赛评审、报名、赛事组织、成绩公布等事宜。)

五、参赛对象:(面向专业、年级)

六、比赛日期与地点:(初赛/复赛,时间/地点安排)

七、竞赛内容:(主要内容概况,具体竞赛范围和技术文件可另附)

八、竞赛形式:(个人/团体,实操/提交作品。如初赛:提交作品、笔试,决赛:操作、答辩)

九、竞赛规则与评分标准:(主要考核评分依据与分值分布)

十、报名时间及要求

十一、奖项设置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6925958、86928225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3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技术学院   浙ICP备09058249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